你還在吃葡萄糖胺?「這個」比葡萄糖胺作用高2倍!

 

目錄

葡萄糖胺到底是什麼?作用有哪些?

葡萄糖胺有用嗎?

誰不能吃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作用?UC2是更好的選擇

UC2是什麼

UC2和葡萄糖胺的差異

誰適合吃UC2

UC2怎麼吃

 

葡萄糖胺是什麼?作用有哪些?

葡萄糖胺是一種胺基酸單醣,是維持行動力的成分之一,可經由自行生成,維持日常所需。但隨著年齡漸長,葡萄糖胺消耗速度大於合成速度,因此才需要靠保健食品補充。

葡萄糖胺有用嗎?

在 2003 年以前許多研究都說明葡萄糖胺有幫助,但 2013 年後有更多研究偏向沒有幫助。所以答案是不一定。「葡萄糖胺=行動關鍵營養品」是大多數人的既定印象,但葡萄糖胺真的有用嗎?首先我們先來了解葡萄糖胺的分類和作用,目前葡萄糖胺大致可分成三種:

 分類

 等級

 作用

 鹽酸鹽葡萄糖胺

 食品

 使行動力靈活

 N-乙醯葡萄糖胺

 食品

 硫酸鹽葡萄糖胺

 藥品

 

其中,最具有作用性質,且在台灣廣為使用的是「硫酸鹽葡萄糖胺」,屬於藥品,需依照指示用藥的方式管理,然而到底有沒有用?答案是「不一定」,在 2003 年許多研究都說明有幫助,直到 2013 年卻有更多研究偏向並無幫助,因此台灣健保署也因為其效果不明確,已於 2018 年針對含葡萄糖胺的31項藥品,取消健保給付。

而在美國,葡萄糖胺也不被列入處方藥,只有歸類成膳食補充品,並無特別的健康宣稱,且在美國學會 ( AAOS ) 及衛生部機構 ( AHRQ ) 的指引下,並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而歐洲學會 ( ESCEO ) 的指引中,葡萄糖胺軟骨素可做為前期使用,但也不是所有歐洲國家都認同。

營養師小叮嚀:如果你問我,葡萄糖胺有沒有效?我認為這已經很難說了!現在跟過去的研究都相互矛盾,但如果要食用葡萄糖胺的話,建議以「硫酸鹽」形式為主。如果真的要補充的話,建議盡可能選擇「硫酸鹽」葡萄糖胺為主,但這形式只有在「藥品」,保健食品並不會出現。

 

誰不能吃葡萄糖胺

  • 海鮮過敏者、素食者

有部分的葡萄糖胺是由蝦蟹外殼萃取,因此不適合海鮮過敏者和素食者補充

 

:葡萄糖胺作用?UC2是更好的選擇

就在這幾年來,我被無數的老客戶問到葡萄糖胺有用嗎?我都會直接回,葡萄糖胺有沒有用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 UC2 絕對比葡萄糖胺好!

UC2 的科學研究成果,補充足量 40 毫克「UC2」的人其感受性是「葡萄糖胺+軟骨素」的 2 倍,所以增強行動力,吃 UC2 肯定是首選!


2009 年研究發表 UC2 描述:

評估項目

使用原料

有感度

成果評估

綜合評估

40mg UC2

33.3%

UC2 達兩倍以上成果

1500mg 葡萄糖胺
與 1200mg 軟骨素

14%

靜/動態評估

40mg UC2

40.4%

UC2 達兩倍以上成果

1500mg 葡萄糖胺
與 1200mg 軟骨素

15.4%

生活改善程度

40mg UC2

20.2%

UC2 達兩倍以上成果

1500mg 葡萄糖胺
與 1200mg 軟骨素

5.9%

 

 

UC2是什麼

UC2是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來源為雞胸軟骨,是這幾年常見用在行動力的保健品。UC2/UC-II ( 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 ) 指的是「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而其中的「非變性」指的是使用低溫製程,保有原始的三股螺旋結構,來源是雞胸軟骨萃取,安全性無疑,是這幾年來常見於行動力上的保健品

 

UC2和葡萄糖胺的差異

 

UC2

葡萄糖胺

常見來源

雞胸軟骨

蝦蟹外殼、蕈類與細菌發酵三種來源

參考劑量/日

40 毫克

1500 毫克葡萄糖胺+
1200 毫克軟骨素

補充方式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

作用

利用特殊結構與
消化道的特殊位置進行調節作用

吸收後作為合成
「行動關鍵」上所需的原料

 

誰適合吃UC2

  • 上了年紀者

  • 行動力不足

營養師叮嚀:保養要趁早,覺得還卡卡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補充囉,到了爺爺奶奶的年紀才保養就有點慢囉!如果還沒到卡卡的年紀,只要保有良好運動習慣即可,不需要特別使用 UC2 相關產品
 

UC2怎麼吃?吃多少?

UC2的劑量建議每日攝取 40 毫克,並在睡前空腹補充!若擔心睡前補充會半夜起來上洗手間的話,可以將補充時間改為下午空腹時段喔(空腹定義為飯後兩小時、飯前一小時以上)

請注意,每日 40 毫克是原廠的研究劑量,也是原廠指定的使用劑量,市售有部分品牌會將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添加到 40 毫克以上,甚至達到 100 毫克以上!但基本上這樣的產品所使用的原料可能就非 UC2 原廠,所以購買時要注意必須有 UC2 的標章才是原廠原料,安全性和效用才有保障喔

 

參考文獻:

  1. Crowley DC, Lau FC, Sharma P, Evans M, Guthrie N, Bagchi M, Bagchi D, Dey DK, Raychaudhuri SP. Safety and efficacy of undenatured type II collagen in the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clinical trial. Int J Med Sci. 2009 Oct 9;6(6):312-21. doi: 10.7150/ijms.6.312. PMID: 19847319; PMCID: PMC2764342.
  2. Lugo JP, Saiyed ZM, Lau FC, Molina JP, Pakdaman MN, Shamie AN, Udani JK. Undenatured type II collagen (UC-II®) for joint support: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in healthy volunteers. J Int Soc Sports Nutr. 2013 Oct 24;10(1):48. doi: 10.1186/1550-2783-10-48. PMID: 24153020; PMCID: PMC4015808.
  3. Tomonaga, A., Takahashi, T., Tanaka, Y. T., Tsuboi, M., Ito, K., Nagaoka, I."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salmon nasal proteoglycan on biomarkers for cartilage metabolism in individuals with knee joint discomfort: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study".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14.1 (2017): 115-12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2024老人營養補充品推薦,長輩需要補充那些營養品與如何挑選?

目錄 年長者怎麼會缺乏營養? 如何幫助長輩補充營養 老人營養補充品推薦 老人營養品怎麼挑 為...

繼續閱讀
【2024補鈣指南】鈣片什麼時候吃?鈣片推薦海藻鈣?營養師的鈣片推薦!

目錄 我們為什麼缺鈣? 鈣片什麼時候吃?何時吃最好?白天還是晚上? 常見鈣補充劑比較 鈣片6...

繼續閱讀
【2024年最新】UC2/UC-II功效有哪些?UC2是什麼?阿江營養師的UC2推薦指南

目錄 UC2/UC-II是什麼 UC2什麼時候吃 UC2/UC-II的攝取劑量是多少 吃UC2/UC-II會產生副作用嗎 UC2推薦法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