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營養師益生菌推薦6大法則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的益生菌吃法

益生菌品牌推薦

關於300億機能益生菌常見問題

營養師輕食300億機能益生菌得獎資訊

 

 

益生菌是什麼?有那些好處與功效??

益生菌英文為 probiotics,源自於拉丁語的 pro+希臘語的 bios,意思「為了生命」的意思。因此益生菌本身的名字就代表著有益於生命、健康的微生物。益生菌廣義來說,是指食入後對宿主有正向益處的微生物,益生菌好處包含排便順暢、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還可以幫助維持好心情!

益生菌的6大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功效1:捍衛呼吸

面對PM2.5 ,TW01益生菌對付空氣中的PM2.5,可以啟動先防禦、保護的趨勢能力,達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益生菌功效2:改變細菌叢生態

雖然我們的消化道存在上千兆的微生物,但這其中又分為益生菌、中性菌群、有害菌群,而益生菌就是我們俗稱的“好菌”,透過補充好菌來改變細菌叢生態,幫助消化道養好菌。

益生菌功效3: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

現代人可能因為工作繁忙、早出晚歸,幾乎每餐都外食,很容易因為飲食不正常導致消化道的微生物失去平衡,這時候需要補充益生菌來調節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

益生菌功效4: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

在面臨季節變化時,可以藉由補充益生菌來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例如:鼠李糖乳桿菌、約氏乳桿菌、植物乳桿菌、副乾酪乳桿菌等,都是不錯的益菌配方。

益生菌功效5:私密呵護

根據最新科學研究指出,某些益生菌(例如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在女性私密呵護有很好的幫助。

益生菌功效6:幫助入睡與放鬆

綜合近期的國際研究發現,睡眠與消化道菌叢生態也有關聯。好菌的正常運作,有助於維持整個菌叢生態平衡,同時也會讓心情放鬆進而幫助睡眠。此外,補充益生菌對健康維持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民眾可適量補充好的益生菌。

5大益生菌功效

 

2024年市售益生菌推薦與挑選方法教學

  • 選擇有太空保鮮技術的益生菌

太空保鮮是目前最新的技術,目的是保持益生菌新鮮度。

因益生菌屬於厭氧菌,所以會害怕氧氣,而當含氧量高就會變得容易消亡,導致菌數降低,透過 SYNPACK 超微氧專利,將含氧量控制 <5% 以下(一般下含氧率約18-20%),減少 75% 的益生菌受氧化傷害,延緩益生菌的存活時間,而研究更是證實了提高 41% 的存活率,讓你吃進更多新鮮的好菌。

營養師小叮嚀:買益生菌的時候要注意,這項技術目前僅適用於粉包的益生菌,主要是因為益生菌膠囊無法做到完全密封,無法將含氧量控制在 5% 以下

 

  • 是否有保證菌數

在「保證菌數」還未推出之前,不少廠商以出廠時的菌數作為產品宣稱菌數,但其實出廠菌數並不意味著消費者最終拿到手的益生菌菌數。

 

因為菌數從成品包裝到存放、物流配送,活菌數會慢慢的下降。「保證菌數」是台灣目前最頂端的技術,一共擁有三項專利。

從菌的培養、充填到包裝,採一段式生產,菌粉不離廠,產線全程具有68道監控點,嚴格管控製造流程,掌握製菌的溫度、濕度、水分,有效提高活菌存活力,並且把原始菌數拉到2000億/2g以上,才能保證有效期內吃到標示的菌數。

 

  • 通過歐盟Anti Additive 「100%無添加」認證益生菌

 

現在的人越來越注重保健食品的添加物,但部分的人可能因為怕吃到太多食品添加物而不敢亂買,因此歐盟的無添加發展促進會開始推行「無添加」認證。

無添加標章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一星、二星、三星以及最高榮譽100%無添加。雖然現在很多市售保健食品會申請1星無添加認證,但唯有榮獲「100%無添加」的級別產品,才是完完全全不使用794項的食品添加物,其他的級別還是允許使用食品添加物。

以其等級最高的「100%無添加」為例,產品本身是完全不允許使用衛福部公告的794項的食品添加物,包括常見的氯化鉀、硬脂酸鎂等,所以能夠拿到100%無添加認證的益生菌,非常適合大人和小孩一起吃的好產品。以我們的「300億機能益生菌」為例,成分僅有果寡醣粉和益生菌,如此單純的成分才能獲得「100%無添加」認證。

 

 

  • 挑選定期更新第三方檢驗報告的益生菌品牌

    食品最重要的就是食品安全,以益生菌來說,最基本的檢測項目就是微生物、塑化劑與重金屬三項,但光有檢驗報告還不構,要選擇會將產品每批送驗,並且直接將第三方檢驗報告公布出來的品牌。這樣的產品才能讓大家吃得安心!

  • 外包裝是否有標示總菌數與各菌株代碼  

    「總菌數」是代表產品的可靠性,研究顯示每包至少要有 100億 以上,才能「真正」有感。「菌株」可以判斷產品的應用方向,在挑選上注意不含腸球菌屬(Enterococcus faecalis、Enterococcus faecium)為佳。

    為什麼我們需要重視菌株代碼呢?「菌株代碼」則可以表示產品的安全性,例如我們所知道的 LP-28、LP-33、當中的尾數28、33,就是編碼,有編碼的益生菌會被用液態氮封存起來,被有效保存在菌種庫之中,代表這株菌對我們是有幫助,且我們補充是安全的!

  • 益生菌菌株是否符合自己需求

    每個人想要補充益生菌的需求都不同,像是想要維持消化道機能和排便順暢,可以選擇長雙岐桿菌、兩歧雙歧桿菌、乾酪乳桿菌等益生菌菌株。想要私密呵護,可以挑鼠李糖乳桿菌、嗜酸乳桿菌等益生菌菌株。又或者因為個人或季節變化,可以選擇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等。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才有效?

常常有客人問,益生菌早上吃還是晚上吃,其實補充益生菌最佳時間是晚上睡前空腹吃,第二才是是早上空腹。

益生菌需要定殖在消化道才有辦法發揮它的作用,幫助排便順暢與調整體質,不過在進到消化道後,益生菌會面對兩大魔王,分別是胃酸與膽鹽,需要通過他們的考驗才能夠順利抵達。

一般未包埋的益生菌比較怕酸,所以會放在飯後食用,因食物會稀釋胃酸濃度進而提高益生菌的存活率。

那我們的「300億機能益生菌」運用結構包埋的專利技術,較能抗酸鹼、熱破壞,因此可以在睡前吃,搭配白開水,而且睡覺期間不會有任何的食物干擾,更可以讓消化道專注處理益生菌喔!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錯誤吃法有那些?

益生菌睡前搭配白開水補充就 OK 囉。那這時候就會有人問了,我可以配茶、配咖啡或配果汁嗎? 一律都不建議喔!建議還是以常溫白開水搭配益生菌最好。如果是還有在喝睡前奶的小朋友,可以將益生菌加到牛奶中一起吃,但要注意等水溫降低到可入口的溫度再加入益生菌喔

5個NG的益生菌吃法

  1. NG益生菌吃法一:時間不正確

    益生菌可分為兩種,有做包埋的和未做包埋的。如果是未包埋的益生菌,因為本身不耐胃酸和膽鹽,因此會放在飯後補充。如果是有做包埋的技術,就可以選擇睡前吃,搭配常溫白開水。
    營養師小叮嚀:包埋是非常基本的技術,如果沒有包埋技術建議可以考慮選擇其他益生菌

  2. NG益生菌吃法二:配錯東西

    許多人在吃益生菌時有個非常不好的習慣,就是手邊有什麼就拿什麼配,但補充益生菌最建議的還是搭配白開水,避免影響益生菌的效果,另外~益生菌不耐高溫,因此建議搭配常溫白開水就好囉!
    營養師小叮嚀:所有保健食品都建議和藥物、咖啡、茶、酒精等間隔2個小時以上喔

  3. NG益生菌吃法三: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常常有人問,益生菌可以每天吃嗎?擔心長期補充會有依賴性,但其實補充益生菌是一種長期的調節計畫,因此建議要定時定量的補充才是最好的喔。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正常,這些都會影響好菌的存活,因此要每天補充益生菌才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喔。

  4. NG益生菌吃法四:一天補充多個品牌的益生菌

    有些人會同時補充2~3個品牌的益生菌,希望可以多補充不同的菌株,但其實這樣有可能會導致反效果!以我們的300億機能益生菌來說,會選擇這些菌株就是代表他們可以發揮1+1>2的效果,但同時補充多個品牌的益生菌,有可能會造成1+1<2,所以補充益生菌還是建議補充單一品牌,持續2~3個月,如果沒有感受性,再來考慮更換品牌喔。

  5. NG益生菌吃法五:劑量錯誤

    益生菌不是吃越多越好,一天1~2包就足夠。以300億機能益生菌來說,一天一包就可以維持消化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若是換季調節,一天兩包維持12周就會有幫助。

 5個NG益生菌吃法

益生菌品牌推薦與常見問題

看完還是不知道怎麼挑?還在多家益生菌品牌比較中嗎?沒關係!江欣樺營養師以最嚴格的標準為您研製的300億機能益生菌,由營養師研製的益生菌品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更獲得A.A無添加100%最高榮譽,完美符合以上條件,誠心推薦給大家!
如果還有其他疑問,可以點擊益生菌官網 或者LINE連結,直接與營養師線上對話哦

關於300億機能益生菌常見問題

  1. 300億益生菌何時吃?

    最佳時間是睡前,第二時間是早上空腹!
    營養師叮嚀:並非所有的益生菌都是空腹,而是300億益生菌可以空腹,因300億益生菌運用結構包埋的專利技術,較能抗酸鹼、熱破壞,故可以空腹使用,一般未包埋的益生菌比較怕酸,所以會放在飯後食用,因食物會稀釋胃酸濃度進而提高益生菌的存活率。

  2. 一天要吃幾包益生菌呢?

    如果是想要改變細菌叢生態、幫助排便順暢的話,每日睡前一包300億益生菌就足夠,多吃則是浪費,但如果是換季調節,每日早晚空腹各一包且維持12周,但保持規律運動將會比吃益生菌更有幫助。

  3. 使用益生菌需避免食用什麼東西?

    抗生素、藥物、醃製品、咖啡、茶,這些都盡量隔開2小時以上使用

  4. 300億益生菌要如何存放?

    因300億益生菌運用結構包埋的專利,較能抗酸鹼、熱破壞,故能常溫配送,收到後室溫存放即可
    營養師叮嚀:如果小朋友一天僅補充半包,剩餘半包請放入冰箱冷藏喔

  5. 孕婦可以吃300億益生菌嗎?

    孕期也可以食用益生菌的喔,一樣一天一包,空腹食用

  6. 小孩能吃300億益生菌嗎?

    6 個月大的小孩、開始吃副食品階段時,可以適量攝取益生菌(半包/一日即可),一歲以上之後是睡前一包
    營養師叮嚀:6 個月大至一歲的小孩,其實還不一定需要益生菌,除非有特別狀況需求,如果要吃的話,可以泡奶一起食用,但要注意溫度不超過40度C

  7. 什麼人不能吃益生菌?

    化療者、免疫異常者、重症
    營養師叮嚀:以上這些狀況需請專科醫師指示,不宜盲從隨意補充任何營養品

  8. 益生菌可以長期吃嗎?

    請先檢查你的益生菌成分喔!如果你的益生菌有添加輕瀉成分(常見的有望江南、乳糖和氧化鎂),就會有依賴性的問題,最一開始可能一天一包就有感受性,但之後有可能需要補充更多才能幫助排便順暢,長期補充下來除了有依賴性的問題,更容易導致不可逆轉的傷害!

    如果是只有添加益生菌和益生質(常見的有果寡醣粉)就不用擔心依賴性的問題,可以長期補充!

  9. 補充益生菌應該持續一直使用下去嗎?

    一般使用的時間為 1-3 個月,如果 3 個月內沒有感受,可能要問問自己是否曾經使用過藥物、酵素(可能含瀉藥)或者天生如此,再者,可以試試其他品牌,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感受性亦不同」

    營養師叮嚀:有些人吃了益生菌很有感受,但會怕是否要長期依賴,其實益生菌的本質是:附著(讓好菌跑進來)、種植(讓好菌住下來)、繁衍(讓好菌生小孩)
    如果好菌佈滿了,只要做好正確飲食、規律生活、運動習慣等等,其實可以不必繼續食用益生菌,但如果本身就是比較無法控制生活規範的人,還是繼續好好補充吧

  10. 益生菌要注意那些檢驗報告?

    塑化劑、微生物檢驗

    營養師叮嚀:在2016年曾爆發益生菌塑化劑風波,當時台灣益生菌必需檢驗塑化劑,而微生物檢驗指的是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等等,這些是致病菌(壞菌),而益生菌是好菌產品,所以也必須得驗

  11. 益生菌可以常溫配送嗎?

    益生菌是否需要冷藏其實取決益生菌的菌數和製作技術。如果菌數非常的低,就會需要冷藏保存,減緩益生菌因為溫度而衰亡的速度。再來則是技術面,若有包埋與保證菌數,則可以讓益生菌更為耐溫,相對就比較不需要冷藏保存!以我們的300億機能益生菌為例,因為產品有保證菌數300億,所以我們在出廠時是將菌數拉高到每公克1500億以上。高菌數+SYNPACK保證菌數+專利包埋技術,讓300億機能益生菌就算常溫保存,也可以保證在有效期限內有300億以上的菌數!

 

300億機能益生菌 檢驗報告

檢驗商品

300億機能益生菌

檢驗項目

總乳酸菌

檢驗結果

1700億/克

總菌數

每包有2公克,總菌數為3400億

檢驗機構

全國公證

營養師輕食 300億機能益生菌得獎資訊

  • 2019年 獲得台灣國家品牌玉山獎
  • 2019年 獲得台灣SNQ國家品質標章
  • 2020年 獲得比利時Monde Selection世界品質金獎
  • 2020年 台灣第一榮獲歐盟 Anti Additive 100%無添加認證
  • 2020年 第二次榮獲台灣SNQ國家品質標章
  • 2021年 獲得台灣Clean Label慈悅雙潔淨標章
  • 2022年 Clean Label慈悅雙潔淨標章
  • 2022年 榮獲 PAVONE AWARD大獎 銀獎
  • 2022年 榮獲 Anti Additive 100%無添加認證
  • 2022年 第四次榮獲 SNQ國家品質標章
  • 2023年 經濟部益生菌發明專利(台灣)
  • 2023年 全台前三大益生菌品牌(商業週刊 1855期)
  • 2023年 美國益生菌新創發明專利(美國)
  • 2023年 榮獲 Anti Additive 100%無添加認證-300億機能益生菌(歐洲)
  • 2023年 日本益生菌新創發明專利(日本)
  • 2023年 第五次榮獲 SNQ國家品質標章-300億機能益生菌(台灣)

 

資料來源:

  1. Dig Dis Sci. 2018 Oct;63(10):2754-2764.
  2. J Clin Gastroenterol. Nov-Dec 2015;49 Suppl 1:S37-45.
  3. Benef Microbes. 2019 Feb 8;10(1):55-67.
  4. J Clin Gastroenterol. 2012 Oct;46 Suppl:S33-40.
  5. Eur J Clin Nutr. 2015 Mar;69(3):373-9.
  6. Front. Microbiol., 12 April 201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益生菌顆粒、膠囊、錠劑哪種好與差別?適合我的益生菌要怎麼挑選?

益生菌有千百種,其實挑選益生菌除了看「菌種」和「菌數」之外,其實「劑型」也是挑選益生菌...

繼續閱讀
【營養師揭密】葉黃素什麼時候吃?功效有哪些?葉黃素推薦要有「這成分」!

目錄 葉黃素是什麼? 葉黃素功效&建議攝取量? 補充葉黃素4大食物推薦 葉黃素推薦補充4族群 小...

繼續閱讀
魚油功效多,但不是人人都能吃?營養師公開魚油什麼人不能吃!

魚油富含EPA、DHA對我們的好處多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還可以調節我們因為外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