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葉黃素凍真的好嗎?阿江營養師的真相大公開!

兒童葉黃素

目錄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有需要嗎?

如何讓兒童從飲食補充葉黃素?含葉黃素食物有哪些?

購買兒童葉黃素凍要注意什麼?

  • 避免購買葉黃素凍或葉黃素飲

  • 選擇10毫克游離型葉黃素搭配2毫克玉米黃素

  • 挑選含花青素、蝦紅素等其他加分副配方並有標示劑量的

  • 否有出示檢驗報告並定期更新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好嗎?

市售葉黃素飲、葉黃素凍、膠囊葉黃素比較

 

從今年五月開始,小朋友都開始遠距教學,也使得使用電腦、平板等科技產品的時間大幅上升,許多家長開始尋找兒童葉黃素凍給小朋友做補充,但小朋友真的有需要補充葉黃素嗎? 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有需要嗎?

以營養師的角度來說,不需要。雖然小朋友現在因為遠距教學的原因,使用平板、電腦等時間會上升,但比起給小朋友補充葉黃素更重要的是多注意小朋友的姿勢和房間的採光、減少非上課使用的時間並在課間時間多多休息,而且日常許多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可以透過這些食物作補充就好!

 

如何讓兒童從飲食補充葉黃素?含葉黃素食物有哪些?

別以為葉黃素食物很難找,菜市場常見的菠菜、地瓜葉、雞蛋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豐沛的葉黃素,含量排名為:菠菜>地瓜葉>南瓜>青花椰菜>胡蘿蔔>雞蛋>柳丁>番茄>高麗菜。

營養師小叮嚀:蛋黃是目前已知葉黃素食物當中,生物可利用率(好的運用率)最高的食物,建議以蒸煮為主(記得加點油,會更好吸收),減少使用高溫煎炸,才能避免葉黃素被破壞喔!

 

購買兒童葉黃素凍要注意什麼?如何挑選好的兒童葉黃素?

如果說沒辦法從飲食中補充,還是真的很想買兒童葉黃素凍,營養師提供幾個小訣竅,來讓你挑選到好的兒童葉黃素

  • 避免購買葉黃素凍或葉黃素飲

這兩種型態的大多會添加許多調味劑,而且要特別注意最基本的兩個配方是否有足量(10毫克葉黃素搭配2毫克的玉米黃素)以及是否有加其他的副配方!以營養師的角度來看,這類型的商品大部分一定要做到好吃,怕會捨棄其他有用的成分因而導致效益不佳。相對來說,營養師會更推薦膠囊狀的,食用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要調味,若小朋友不敢吃的話,也可以拆開膠囊單吃裡面的粉末。

  • 選擇10毫克游離型葉黃素搭配2毫克玉米黃素

這是葉黃素最基本的配方,且最好選用原料是使用美國FloraGLO® 生產的,美國國家研究院花費 5 年所做的研究就是使用 FloraGLO® 游離型葉黃素 10 毫克搭配 ZeaONE®玉米黃素 2 毫克進行的。

  • 挑選含花青素、蝦紅素等其他加分副配方並有標示劑量的

其實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對於年長者的幫助較大。對於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的人來說,光有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不夠的!想要有感受性最重要的其實是要選含高劑量花青素和前花青素的產品。常見含花青素的原料有歐洲藍莓、黑醋栗、瑞士山桑子,但要注意的是,俗稱的【歐洲藍莓】有可能是中國來源,且花青素濃度僅有 10~20%。相對來說瑞士山桑子會是更好的選擇喔,通過歐洲藥典認證,且花青素濃度高達 32~39%,對體感性的幫助會更明顯喔。另外,前花青素也是非常重要的成分,最推薦的品牌原料是日本 KUROMANIN® 的黑豆皮萃取物含 75% 的前花青素與 10% 的花青素,可以給你良好的感受性。

  • 是否有出示檢驗報告並定期更新

如果要讓小朋友補充葉黃素,一定要多留意是否有檢驗報告,並且要注意檢驗報告的日期,要挑選有定期更新塑化劑、重金屬和微生物等相關檢驗報告的葉黃素品牌購買,才能讓小朋友安心補充!​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好嗎?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

許多家長在選購兒童葉黃素時都會優先選擇葉黃素凍,但以一個保健食品研發者的角度來說,我實在不建議給小朋友補充葉黃素凍。市面上許多葉黃素凍都會添加大量的香料、糖或果汁粉來調味,而真正有幫助的花青素、蝦紅素和前花青素、葉黃素等等成分,有效劑量極低。

 

市售葉黃素飲、葉黃素凍、膠囊葉黃素比較

 

我的視角葉黃素膠囊

F牌卡通人物葉黃素凍

B牌葉黃素精華飲

葉黃素劑量與品牌

10毫克

FloraGLO®

5毫克

未標示品牌

8毫克

FloraGLO®

玉米黃素劑量與品牌

2毫克

ZeaONE®

未標示

1.6毫克

未標示

花青素劑量與來源

160毫克

瑞士正貨山桑子

未標示

僅添加果汁

未標示

僅添加黑醋栗濃縮汁

是否添加糖或香料

其他添加物

含糖量

每條有0.6公克

每瓶5.5公克

熱量

每顆僅2.2大卡

每條16.8大卡

每瓶24大卡

 

其實保健食品都是補充日常飲食不足的部分,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注意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喔!雖然現在大家宅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但除了手機和平板,我們還有很多不同的娛樂項目,動手做美食、拼拼圖或親子共讀都是很好的選項喔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2024兒童綜合維他命推薦-兒童維他命好處與挑選?如何補充兒童營養食品?

最近越來越多老客戶來問,兒童可以跟大人吃一樣的綜合維他命嗎?家長們開始找適合的兒童綜合...

繼續閱讀
2024兒童鈣片推薦-兒童鈣片怎麼選?兒童鈣攝取量與如何補鈣?

目錄 鈣質對兒童成長的幫助 兒童每日鈣攝取量 兒童補鈣怎麼吃 兒童鈣片怎麼選?  選擇天然海...

繼續閱讀
兒童需要補充魚油嗎?小孩魚油 (EPA:DHA) 食用劑量與禁忌,兒童魚油推薦

從上個世紀開始,魚油就一直作為保健食品,不論男女老少或是懷孕哺乳皆適合吃魚油,幫助循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