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軟糖有用嗎?益生菌無糖軟糖成分有那些東西?挑選益生菌注意事項

益生菌軟糖

 

近年來益生菌相關的產品越來越多,像是蔓越莓益生菌、酵素益生菌等保健食品。現在廠商還推出益生菌軟糖的組合,包裝不僅設計精巧可愛,糖果Q軟又甜,掀起一陣小朋友吃益生菌軟糖的熱潮,但小朋友多吃軟糖真的好嗎?或應該說益生菌軟糖到底有沒有用?這應該是為人父母親心中的一大疑問,今天就由營養師來為各位解析。

益生菌軟糖是什麼

益生菌軟糖簡單來說就是軟糖加一些益生菌,菌有沒有用,我們繼續看下去。相信有不少家長認為,益生菌軟糖不僅可以吃到好菌,調整消化道菌叢,又可以讓小朋友減少吵鬧,一舉兩得,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有些益生菌軟糖會加很多糖,很甜,很好吃,你當糖果吃,我覺得勉強OK。不過你要是以健康為由,以為吃益生菌軟糖很健康,可能不見得。益生菌軟糖除了加糖跟益生菌外,還加了不少甜味劑和色素,你願意讓孩子從小就吃這麼多不好的成分嗎?

下圖是益生菌軟糖非常常見的成分組合「糖+甜味劑+調味劑+益生菌+色素」。

圖一、益生菌軟糖成分圖示意圖

 

益生菌想要定殖在消化道的前提,必須經過胃酸的考驗,而我看見市售大部分的益生菌軟糖似乎都沒有做包埋。因此,我把益生菌軟糖分成3個等級:

  • 最低等:成分僅含糊的標示「益生菌」、添加非常大量的糖

這種軟糖通常價格便宜,加很多糖,也不會標出添加益生菌名稱,菌數可能也只加一點?

  • 中等:使用凝乳芽孢乳酸菌(Bacillus coagulans)

凝乳芽孢乳酸菌是一種乳酸菌,可產生內生孢子, 對熱、酸具安定性,故不受胃酸膽鹼的影響,經得起胃酸的考驗,成為很多益生菌軟糖品牌的首選菌種,然而像這種抗酸鹼能力較強的益生菌,價格稍高,但益生菌的添加量可能不高,我看了4、5個品牌,菌數都<10億,且大多數都是講“出廠菌數”居多,實際買到菌數恐怕不到10億了吧?

  • 高等:益生菌+包埋技術+無砂糖、香料、甜味劑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有些品牌的健康意識會高一點,請營養師幫忙背書,把砂糖、香料、色素拿掉,換成“糖醇類”甜味劑,因為糖醇不好吸收,又提供甜味,小朋友吃得開心,爸媽也安心,但要注意的是,糖醇類有輕瀉作用,吃多了也會拉肚子,如果發現小朋友吃了會拉,就不要吃了。

 

益生菌軟糖有用?營養師對於益生菌軟糖的看法

老實說,好的益生菌保健品肯定比益生菌軟糖好,為什麼?

現在益生菌軟糖面臨的2個窘境,也是要避開的成分:

一、益生菌菌數遠遠不足

益生菌必須達一定的菌數對我們才有幫助

二、益生菌「糖」加太多

益生菌軟糖糖很多,正常吧?是正常沒錯,但如前面提到,有些廠商為了減少糖的攝取,會用糖醇類取代,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糖的吸收,但相對有輕瀉副作用。不管是對於成人或孩子,都有不好的影響,每天吃高糖分的益生菌軟糖更是本末倒置,甚至還容易讓孩子養成嗜甜的習慣,加上益生菌軟糖通常只會加單隻菌種,效能肯定沒有吃複方菌的效能會好很多,營養師更推薦補充100%無添加的益生菌。

 

營養師推薦益生菌5大挑選法則

  1. 清楚標示益生菌菌數:益生菌不是有加就好,還是要知道吃了多少益生菌,吃到一定劑量,效果才會比較好。

  2. 益生菌+包埋技術:有包埋技術的益生菌,大大提高益生菌定殖機會,改變細菌叢生態,達到健康維持的效果。

  3. 益生質(例如果寡糖、木寡糖、菊糖):益生質作為益生菌的養分,有添加益生質的軟糖,可以增加益生菌的存活率。

  4. 不含有色素:例如食用藍色1號、食用黃色4號、5號以及食用紅色6號、7號等。

  5. 保證菌數穩定性試驗:益生菌是活菌,活菌數會隨著時間慢慢下降,到底軟糖添加了好幾十億的益生菌,最後吃進去的剩多少?

 

因此,若想藉由益生菌來幫助排便順暢或調整體質,與其吃益生菌軟糖,單純的益生菌產品還是我的首選,像是300億機能益生菌有全台少見的SYNPACK保證菌數,確保你在效期的最後一天,都還有300億菌數。除此之外,還有專利益生菌LP28等共7株桿菌、不含球菌,並且清楚標示每株菌的菌數,同時連續3年獲得國際A.A.「100%無添加」的最高認證榮譽,完整不含砂糖、甜味劑以及其他食品添加物,只有滿滿的好菌,吃起來不甜,才是好的益生菌。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兒童幾歲可以吃魚油?好處與魚油服用過量會怎樣?小朋友魚油推薦

最近接到很多家長的詢問,我的小孩要不要吃魚油? 小孩是父母親的寶貝,而且是一輩子的,我...

繼續閱讀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好嗎?阿江營養師的真相大公開!

目錄 兒童葉黃素凍真的有需要嗎? 如何讓兒童從飲食補充葉黃素?含葉黃素食物有哪些? 購買兒...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