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懷孕孕婦益生菌推薦-孕婦可吃益生菌嗎?禁忌與好處?

目錄

孕婦一定要吃益生菌嗎?

孕婦補充益生菌好處有哪些?

  1. 幫助排便順暢

  2. 幫助調整體質

  3. 捍衛呼吸

孕婦益生菌怎麼選?

  1. 清楚標示總菌數

  2. 清楚標示菌株名稱

  3. 清楚標示菌株代碼

  4. 有保證菌數

孕婦益生菌推薦

如何調整飲食讓孕期可以排便順暢?

孕婦一定要吃益生菌嗎?

其實是否需要益生菌可以由自己孕期的狀況做評估喔,益生菌最主要的功能有:幫助消化、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和調整體質。如果孕期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就可以不用另外再補充益生菌,多注意水分和纖維的攝取就足夠囉。但孕媽咪們在懷孕的過程中,會受到懷孕荷爾蒙的分泌的影響,導致食物留在消化道時間變長、對水份的吸收增加,就容易會有排便順暢的需求。尤其是在懷孕的後期,隨著寶寶越長越大,會更容易壓迫到媽媽的消化道,使得消化道機能受到影響。

另外,如果爸爸或媽媽本身換季的時候就容易包水餃或者有其他調整體質的需求,懷孕的時候就很適合補充益生菌,幫助大人和小朋友一起調整體質,在之後季節變換的時候會比較輕鬆喔!

因此,營養師會特別推薦有排便順暢需求、挑整體質需求的孕婦在孕期補充好的益生菌喔!除了可以讓媽咪孕期排便順暢外,也可以幫助小朋友建立基礎保護力,呱呱墜地後可以更輕鬆地面對環境挑戰

 

 

孕婦補充益生菌好處有哪些?

孕期補充益生菌好處主要有以下這3個

  • 幫助排便順暢

懷孕期間賀爾蒙會出現變化,容易影響消化道機能,益生菌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 幫助調整體質

如果大人本身換季就容易包水餃,在孕期就很適合補充含鼠李糖乳桿菌或者LP28植物乳桿菌的益生菌,幫助大人和小朋友一起調整體質,給予小朋友基礎保護力!

  • 捍衛呼吸

台灣的空污一直是大家重視的健康話題,由於會受到東北季風、地形及迴流天氣的影響,造成台灣空氣中出現PM2.5小分子,補充TW01益生菌可以幫助大人小孩捍衛呼吸,照顧好健康維持。

 

孕婦補充益生菌會產生依賴性?

也有孕媽咪會問,補充益生菌會不會造成依賴性,之後不吃益生菌就沒有辦法排便順暢?其實這個要回歸益生菌的本質也就是附著(讓好菌跑進來)、種植(讓好菌住下來)和繁衍(讓好菌生小孩)

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好菌能夠在我們的消化道系統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好好地住在我們的消化道系統當中。其實消化道就像一個班級,如果壞學生(壞菌)比好學生(好菌)多的話,就會造就這個班級的班風比較不好,我們的消化道也是這樣,當菌叢無法維持平衡,壞菌多於好菌的話,就會導致不順暢,因此我們才需要補充益生菌,多帶一點好學生(好菌)進來這個班級(消化道),希望可以讓班風變得更好!因此,若在吃了益生菌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的狀態有變好,那就可以先停掉益生菌囉。

孕婦益生菌怎麼選?

孕媽咪在挑選益生菌的時候,要注意以下這幾點,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且有效安全的益生菌:

  1. 專利菌株代碼(TW01 / LP 28 )

    菌株要申請菌株代碼需要經過非常多的手續和研究發表,要先做DNA定序,確定無變異性,是安全的菌株才會給予代碼。若有研究、專利或者安定性等發表,都會以菌株代碼來作申請,所以有標示菌株代碼代表這個菌株更有用,例如LP28、TW01益生菌,其品質和安全性會更有保障。

  2. 添加 100億 後生元克菲爾 M1

    後生元克菲爾M1 擁有多篇國際文獻專利,是最具有科學實證的後生元之一,可以提供好菌養分,幫助消化道養菌。

  3. 清楚標示總菌數

    孕期補充益生菌就是為了排便順暢、調整體質和捍衛呼吸,因此菌數量非常的重要,營養師推薦一天可以補充300億以上的菌數,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4. 100%無添加

    減少攝取砂糖、甜味劑、香料和果汁粉這些人工添加物對孕婦和寶寶都是比較好的喔。建議可以選擇成分單純、無添加的益生菌,例如《台灣01益生菌》。

  5. 有保證菌數

益生菌本身是一種活菌,因此會受到溫度、溼度等影響逐漸衰亡,因此挑選益生菌一定要選擇有保證菌數的益生菌,這樣才可以確保吃到的菌數量是足夠的

 

孕婦益生菌推薦

看到這邊,還是覺得益生菌真的好難挑?沒關係!嚴格又龜毛的營養師,為你研製安全且最適合孕媽咪的300億機能益生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Clean Label慈悅雙潔淨標章、更獲得A.A無添加100%最高榮譽,作為最乾淨的益生菌,誠心推薦給你!

 

如何調整飲食讓孕期可以排便順暢?

  1. 補充纖維較高的的蔬菜、水果、全穀類

  2. 攝取充足的水分

  3. 適度的運動

  4. 放鬆:情緒和壓力等等,都會影響消化道功能

可以先從生活型態上做調整,多注意飲食、水分和適度的運動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對媽媽和寶寶都非常有幫助哦!如果狀況比較嚴重,也要記得尋求醫師的幫助。

 

資料來源:

  1. Dig Dis Sci. 2018 Oct;63(10):2754-2764.
  2. J Clin Gastroenterol. Nov-Dec 2015;49 Suppl 1:S37-45.
  3. Benef Microbes. 2019 Feb 8;10(1):55-67.
  4. J Clin Gastroenterol. 2012 Oct;46 Suppl:S33-40.
  5. Eur J Clin Nutr. 2015 Mar;69(3):373-9.
  6. Front. Microbiol., 12 April 201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郭家恩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專業營養師

經歷

  •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學系 碩士畢業
  • 國內知名團膳有限公司 團膳營養師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10088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懷孕孕婦吃魚油(DHA)的好處與如何挑選?孕婦魚油怎麼吃與吃到幾個月?

目錄 為什麼孕婦要補充魚油? 孕婦補充魚油的好處 孕婦魚油怎麼挑 「懷孕要補充魚油,補充 DHA...

繼續閱讀
9成孕婦葉酸攝取不足!葉酸食物有哪些?這6類食物幫你補足葉酸

目錄 葉酸的功效 葉酸食物有哪些 葉酸要吃多少 葉酸保健食品挑選 孕媽咪的營養和寶寶健康息息...

繼續閱讀
孕婦可吃葉黃素嗎?如何挑選與怎麼吃?懷孕如何補充葉黃素?孕婦葉黃素推薦

 目錄  懷孕該補充多少葉黃素?  孕婦可以從那些食物攝取葉黃素  孕婦可以吃葉黃素保健食...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