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鎂錠比例跟吸收度真的有關?小心你又被騙啦!來聽聽江欣樺營養師怎麼說

最新《 106 年~ 109 年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已經出爐了,鈣依舊是攝取狀況最差的礦物質, 4 歲以上的鈣幾乎沒有達到建議量,所以不少人會買補鈣保健食品補充日常飲食缺鈣的部分,因此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如果你是經常補鈣的人一定會聽過鈣鎂 2:1 效能最好?

鈣鎂錠 2:1 的說法是真的?還是江湖傳說?

這在我們 LINE 上,絕對是 TOP 10 的問題,廢話不多說,我們先來上個讓你睡覺的課~

鈣鎂 2 : 1 的說法,最早在 1989 年由法國學者 Durlach 提出來的,之後再經幾番研究,最終認為鈣鎂錠比例適合落在 1.7 - 2.6 (鈣)  : 1 (鎂) 之間。但請注意喔,研究所提到的鈣鎂比,可不是一次吃下去的量喔,而是一整天平均下來所吃的量(包含營養補充劑+天然食物),你可能會說,那我一次性補充鈣鎂錠 2 : 1,難道就不算在每天的總攝取量裡面嗎?當然你要這麼說也可以,但我不推薦啦,因為結局可能不美,你可能會拉肚子,拉到胡說八道,不要不要。

鎂的副作用

你知道 250mg 的鎂是軟便劑嗎?假設你吃 1000mg 的鈣好了,按照 2 : 1 ,鎂要吃多少? 500mg 餒,軟便劑的 2 倍耶,當你毫不知情吃下這麼多的鎂,你將會奇妙的發現,怎麼吃鈣片比吃益生菌還更會排便。

鈣鎂錠2:1是行銷背後的商機?

那奇怪了,為什麼「鈣鎂錠 2 : 1 」有這麼多文章在推?卻沒人提醒劑量高低?因為它知道身為消費者的你,更喜歡懶人包阿!知其然就好,不須知其所以然,所以因應客戶的需求,也就是你的需求,保健工廠的公版配方就是鈣鎂錠  2 : 1  ,大家省事。

營養師補鎂建議與鎂的食物有哪些?

最後,我以營養師又是研發人的身份,還是想給你小小的建議,
第一、成年人鎂一天的攝取量為男性 380mg 、女性 320mg ,不要一次性補充太高的鎂,不然有可能會拉肚子。
第二、除了保健食品,你還能從飲食中攝取到鎂,例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以及堅果。
第三、缺鈣的問題更大,與其關注鎂,你其實更需要鈣,例如多吃豆腐、牛奶以及深綠色蔬菜。

當然,如果你有鐵一般的消化道,那就當我沒說。

 

對了,要是你想買鈣或者正準備補鈣的路上,不妨參考我們的海藻鈣《國民海藻鈣》

 

參考文獻:

  1. Cormick G, Betran AP, Romero IB, Cormick MS, Belizán JM, Bardach A, Ciapponi A. Effect of Calcium Fortified Foods on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ients. 2021 Jan 22;13(2):316. doi: 10.3390/nu13020316. PMID: 33499250; PMCID: PMC7911363.
  2. Liu Y, Le S, Liu Y, Jiang H, Ruan B, Huang Y, Ao X, Shi X, Fu X, Wang S. The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in people under 35 years ol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life. 2022 Sep 27;11:e79002. doi: 10.7554/eLife.79002. PMID: 36164828; PMCID: PMC9514846.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2024補鈣指南】鈣片什麼時候吃?鈣片推薦海藻鈣?營養師的鈣片推薦!

目錄 我們為什麼缺鈣? 鈣片什麼時候吃?何時吃最好?白天還是晚上? 常見鈣補充劑比較 鈣片6...

繼續閱讀
【2024海藻鈣推薦】什麼是海藻鈣?功效?鈣片什麼時候吃?營養師:這樣吃有效補鈣!

目錄 海藻鈣是什麼? 海藻鈣與碳酸鈣、檸檬酸鈣的比較 為什麼會缺鈣?原來有這4大缺鈣原因 食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