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有「保證菌數」最重要

 益生菌菌數

益生菌菌數越高越好?

今天我們不談益生菌加不加香料的問題,我們來討論另一件事情,一個陷阱,一個你在挑選益生菌時會掉入的陷阱,我問你,益生菌是不是菌數越高越好?

先別急著回答,阿江先講個故事給你聽。

很久很久以前,在戰國時代有一位齊宣王,這位齊宣王喜歡聽人吹奏「竽」,「竽」是一種樂器阿

齊宣王喜歡聽大合奏,所以養了很多的宮廷樂師,專門為他吹奏竽。有一天,齊宣王想找新的宮廷樂師,有個人叫「阿球」知道了這件事,雖然他根本就不會樂器,也厚著臉皮去應徵,每天混在眾多樂師裡面,張嘴假裝吹奏,也獲得了非常優渥的待遇。

但是好景不常,齊宣王駕崩後,由閔王繼位,這位閔王雖然也喜歡聽人吹竽,但角度不同,他欣賞的是獨奏,這位「阿球」發現情況不妙,再這樣下去,他人生最大的秘密-就是自己不會吹奏竽的真相會被發現,只好一刻不停留,連夜逃離皇宮。這是就是濫竽充數成語的由來。

 

好~聽完了阿球的故事,讓我們回到主題,

益生菌菌數越高就越好嗎?

一包320億、350億、400億、500億 甚至是 3000億,裡面有沒有濫竽充數的菌阿?以研發者的角度來看,Lactobacillus 乳酸桿菌、還有 Bifidobacterium 雙歧桿菌,這些菌雖然貴,但這些才是產生高價值的好菌,像是我們常聽見的 LP 菌、鼠李糖乳桿菌、龍根菌都屬於這類好菌。

 

商人設下的益生菌陷阱

重點來了!商人是如何讓你在挑選益生菌時掉入陷阱呢?

就是在包裝、廣告上標榜菌數320億、350億、400億、500億、3000億,給你加好加滿的感覺,但是真正能產生高價值的好菌我放一些些,大概就 5% 吧,其他的 95% 我用體積小容易衝高菌數的球菌,直接補好補滿,讓你看了覺得,這個菌數很 OK。

怎樣可以避免掉入這種陷阱呢?

閔王給了我們很好的示範,我們可以學一下閔王的角度,不要看大家一起大合奏、就看獨奏。不要看益生菌的總菌數,我們要看個別菌數分別是多少,然後將有球菌的直接刪除忽略不計,只看對你有幫助的好菌,因此,能把個別菌數分別是多少標示清楚的產品,才是值得購買的好產品!

不過,可惜的是,現在益生菌的標示仍然像大合奏而不是獨奏,依舊停留在齊宣王的時代。

 

2024年益生菌怎麼挑?江欣樺營養師:益生菌有專利菌數+保證菌數才是王道

2021年 益生菌依舊停留在齊宣王的時代,“阿球”依然活躍在許多品牌益生菌之中,然而此風未改,歪風又起。

有買過益生菌的可能會知道,很多廠商只顧自己出廠菌數有達標示/宣稱菌數就好,益生菌是活菌,過了 1~2 年,真正的活菌又剩多少?大部分的廠商對此事漠不關心,我賣我的,有人買就好。

為了糾正這股歪風,在 2020 年 4 月 22 日,衛福部寄出一封郵件,裡面的內容主要講述必須要確保益生菌在有效期限內所含的「活菌數」是符合外包裝標示或者宣稱,這才延伸出所謂的「保證菌數」的概念,保證消費者能在產品的有效期限內吃到宣稱的菌數,例如《 300億機能益生菌 》保證有效期限內吃到 300億。

 

如何確保益生菌的保證菌數?

以我的《300億機能益生菌》為例,原始菌數破千億,更使用台灣先進專利的 SYNPACK® 技術,搭配氮氣充填技術,才有辦法很好的延緩好菌的消亡,真正做到有效期限內吃到 300億。

 

 

掀起益生菌革命的SYNPACK®技術?

「SYNPACK®」技術以極為嚴苛的方式來控制製菌的環境,從菌的發酵到包裝,全部在廠內一條龍進行,嚴格控制溫度、濕度、水分,提高菌的存活力。以「保證菌數」為主軸,確保在有效期限內,一定能夠吃到 300億 的有效活菌數,這是原廠跟我們有白紙黑字簽約掛保證的唷!

 

 

關於營養師輕食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太空保鮮益生菌是什麼?竟提高41%存活率!江欣樺營養師解析

益生菌吃起來沒效嗎??會不會是菌數不夠或者菌數降低了呢??益生菌有沒有效除了看有效菌株...

繼續閱讀
2024年懷孕孕婦益生菌推薦-孕婦可吃益生菌嗎?禁忌與好處?

目錄 孕婦一定要吃益生菌嗎? 孕婦補充益生菌好處有哪些? 幫助排便順暢 幫助調整體質 捍衛呼...

繼續閱讀
益生菌怎麼吃與什麼時候吃?益生菌的功效、好處與挑選方法?益生菌錯誤吃法

目錄 益生菌是什麼 6大益生菌功效與好處 益生菌推薦挑選方法 益生菌何時吃? 益生菌怎麼吃? 5個NG...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