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沒用?膠原蛋白功效、好處有哪些?營養師:有「這個」才是關鍵!

聽說膠原蛋白功效超厲害,想趕快買膠原蛋白粉給自己進補進補嗎?先來上阿江的課程吧!膠原蛋白是個非常需要被教育的產品,關於膠原蛋白的功效,專家們的說法不一,有些專家主張:「吃膠原蛋白根本沒效!」但也有專家認為:「吃膠原蛋白是有用的!重點是看怎麼吃。」為什麼吃膠原蛋白有這麼大的爭議呢?我認為是「認知」的不同,無論是膠原蛋白的功效或是吃膠原蛋白有沒有用,這都不是0與100的兩端判定,而是0與100的中間討論,所以先別急著買!把錢包收好,花點時間聽聽阿江服用誠實豆沙包後的真心話再決定吧~

目錄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功效

膠原蛋白組成與流失原理

膠原蛋白組成原理

膠原蛋白流失原因

膠原蛋白粉怎麼挑

膠原蛋白粉推薦

膠原蛋白粉何時吃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我們重要的蛋白質,屬纖維性蛋白(fibril protein),廣泛存在於我們許多地方,約佔蛋白質總量的25~35%,人體重量的6% 。膠原蛋白是由Glycine(甘胺酸)-hydroxylysine(羫離胺酸)-hydroxyproline(羥脯胺酸)為基本結構,之後再聚合達到數十萬~百萬的分子量。

 

膠原蛋白功效

據說服用膠原蛋白,可以讓你在豔陽高照的天氣出門,比較安心呢~想不到吧?來自日本的健康科學學會有一項小實驗,約40位的受試者(隨機雙盲),在8週的時間裡,分別攝取5克膠原蛋白與安慰劑,接著以VISIA II測儀分析狀況,發現補充膠原蛋白對豔陽高照的天氣外出,有提供到明確的幫助,而且發現含特殊二牲肽的PO.OG膠原蛋白,還可增加自我玻尿酸(透明質酸鈉)的表現力喔!

 

膠原蛋白組成與流失原理

愛美的朋友們看完了膠原蛋白的功效後,應該都迫不及待想趕快購入膠原蛋白大吃特吃了吧?但是你知道「吃膠原蛋白不等於直接補充膠原蛋白」嗎?膠原蛋白吃入體內後,會被分解成胺基酸、二肽、三肽等,接著被吸收再送到我們需要的地方,所以我們就算吃了「膠原蛋白」但,實際上送進體內的是膠原蛋白部份的原料,「胺基酸」並非膠原蛋白本身。想要真正補充「膠原蛋白」,你要先了解膠原蛋白的組成原理。

 

膠原蛋白如何形成

  • 原料:胺基酸,例如飲食中的蛋白質、膠原蛋白食物等等

  • 製造廠:纖維母細胞是製造膠原蛋白的地方,與體質、年齡等因素相關

  • 維生素C:參與合成膠原蛋白的關鍵維生素

 

我們吃了膠原蛋白後,會被分解成胺基酸、二肽、三肽等,這些都只是用來當作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之後這些原料還要透過纖維母細胞及維生素C的幫助下,才能合成內在的膠原蛋白。所以只要你均衡飲食(奶、蛋、豆、魚、肉類都均衡攝取),減少攝取油炸物,多補充維生素C(番石榴(芭樂)、奇異果、柑橘等等)並且做好防曬,這樣就不需要特別補充膠原蛋白。對於膠原蛋白,我們應該重視的是避免流失>補充,但怎樣的情況會造成膠原蛋白的流失呢?

 

膠原蛋白流失原因

  1. 紫外線:紫外線的曝曬會造成一定量的膠原蛋白損失,因此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

  2. 日常飲食:飲食不均衡、蛋白質攝取不均衡、加工製品、高脂肪食物過量攝取及新鮮蔬果攝取不夠多導致維生素C不足,都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

  3. 生活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抽菸、飲酒與壓力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

  4. 年齡:這是自然規律。

  5. 外在環境:乾燥、悶熱的環境也會造成膠原蛋白流失!

 

了解膠原蛋白組成原理和流失原因後,大家應該就有基本的概念了吧?平常我們吃的豬皮、豬腳等都含有膠原蛋白,只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且以均衡的方式攝取各類奶、蛋、豆、魚、肉類的話,這些胺基酸就足以讓人體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了。那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需要補充膠原蛋白的話,不妨來看看阿江教大家膠原蛋白粉要怎麼挑吧~

 

膠原蛋白粉怎麼挑

在早期,豬腳豬皮富含膠原蛋白但分子量太大,其吸收性差,後來台灣紛紛出現德國與法國製造的膠原蛋白,標榜小分子,解決了膠原蛋白在吸收上的問題,之後日本佐藤教授提出「特殊二胜肽的膠原蛋白PO.OG」,並發表國際期刊文獻,目前屬於最符合科學的膠原蛋白,原因如下:

  1. 吃了含PO.OG特殊二胜肽的膠原蛋白可以在我們身上偵測的到,代表能有效吸收

  2. 可刺激自我玻尿酸(透明質酸鈉)的表現力

  3. 可刺激膠原蛋白起始合成的濃度關鍵

 

綜合以上提到的不同種類的膠原蛋白原料,挑選膠原蛋白的原則分為以下三個:

  1. 基本原則:具備小分子吸收性

  2. 中階原則:膠原蛋白的每日使用量約5000mg/日,膠囊空間太少,無法補充到足夠多的膠原蛋白粉。另外,液體或果凍狀的膠原蛋白往往為了口感會添加香料、甜味劑等添加物,且熱量較高。

  3. 進階原則:補充原料含PO.OG特殊二胜肽的膠原蛋白,這種膠原蛋白使用後可在身上偵測得到,代表能有效吸收。

 

膠原蛋白粉推薦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挑膠原蛋白粉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試試看阿江的FORMOSA膠原蛋白!FORMOSA膠原蛋白富含:

  • 含5000毫克POOG二胜肽膠原蛋白:

吃膠原蛋白就要吃POOG二胜肽膠原蛋白,FORMOSA膠原蛋白每一小包就含有5000mg的日本新田膠原蛋白,且使用的是日本廠(型號CP06) 不添加豬膠、牛膠等過時原料,只給你滿滿的POOG膠原蛋白!POOG膠原蛋白在食用後可被偵測得到,對我們的玻尿酸(透明質酸鈉)也有所表現,是目前少數有發表研究的膠原蛋白原料。

  • 添加植物性賽洛美(神經醯胺):

相信愛美的女孩都對賽洛美不陌生,賽洛美號稱是吃的安瓶,每天補充可以讓女孩自帶聚光燈,在人群中閃閃發光,素妍也美艷動人。但要注意,賽洛美分為動物性來源(常見的有牛奶)和植物性來源(常見的有玉米胚芽、小麥等),其中植物性來源的效果更佳,也是營養師的推薦首選。FORMOSA膠原蛋白每包含1200μg的植物性賽洛美,由玉米胚芽抽取,使用日本製油大廠的原料。

  • 玻尿酸(透明質酸鈉):

吃的玻尿酸有兩種,雞冠萃取物與流行鍊球菌發酵物。其中雞冠萃取物以西班牙大廠mobilee為首選,微生物發酵的首選擇是日本Kewpie。選擇mobilee玻尿酸主要有兩個原因:不僅含玻尿酸,更含有特殊多醣與膠原蛋白、有做過吸收上的探討。

  • 含天然維生素C:

維生素C雖然很平凡,但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成分,幾乎所有膠原蛋白產品都會添加維生素C!FORMOSA膠原白每包含維生素C 125mg,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對愛漂亮的你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成分。

 

膠原蛋白何時吃?

睡前、空腹都可以

台灣的膠原蛋白原料大多取自魚皮或魚麟,會有一些腥味,一般會加在飲品裡面一起使用,讓味道順口,然而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的核心維生素,也可以打一杯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果汁再加入膠原蛋白粉,是一個不錯的做法喔

我要再次強調,均衡飲食、做好防曬、多補充維生素C,如此,不需要特別補充膠原蛋白!

如果你真的非吃膠原蛋白不可,那就參考我研製的FORMOSA膠原蛋白吧!

 

資料來源:

  1. Health Sciences Vol. 28 No. 2 2012.
  2. Nippon Shokuhin Kagaku Kogaku Kaishi 56(3):137-145
  3. Jpn Pharma Ther vol.43 no.1 p.67-70, 2015
  4. Clin Interv Aging 2012, 7:267–273.
  5. J New Rem & Clin 2009, 58(8):143–155
  6.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7 Jul 18;10:267-273. doi: 10.2147/CCID.S141845.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吃的膠原蛋白無法吸收?膠原蛋白推薦這樣吃才有效!營養師揭密膠原蛋白功效的真相

目錄 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效?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食物有那些? 膠原蛋白功效有哪些?我需...

繼續閱讀
【2024年營養師推薦】最懂你的Formosa膠原蛋白!足量膠原蛋白+維生素C+賽洛美

自從研製膠原蛋白產品之後呢、我們的LINE好友都滿開心的 有人說終於盼到了你的膠原蛋白出來了...

繼續閱讀
2024膠原蛋白推薦-膠原蛋白如何挑選?喝膠原蛋白飲有用嗎與什麼時候喝?

目錄 為什麼要做成膠原蛋白飲? 膠原蛋白飲好嗎? 膠原蛋白飲吸收效果更好? 除了PO.OG膠原蛋白...

繼續閱讀
膠原蛋白真的有用嗎?擦的膠原蛋白有用?吃膠質(木耳、秋葵)補充膠原蛋白?

原蛋白到底有沒有用? 今天要來講一個很刺激的話題啊,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用? 答案是不一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