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膠原蛋白無法吸收?膠原蛋白推薦這樣吃才有效!營養師揭密膠原蛋白功效的真相

目錄

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效?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食物有那些?

膠原蛋白功效有哪些?我需要補充膠原蛋白嗎?

膠原蛋白何時吃?

膠原蛋白推薦?

為什麼要選POOG膠原蛋白?

吃膠原蛋白就會長膠原蛋白?

吃膠質等於吃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用擦更快?

 

膠原蛋白到底有沒有效?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補充膠原蛋白有沒有效並不是0和100的兩端判斷,而是在0到100的中間判斷,膠原蛋白的合成機制非常複雜,因此補充膠原蛋白只是幫我們補充合成的原料,還是要經過一系列的機制才能夠形成膠原蛋白,且膠原蛋白會被分解為胺基酸、二肽、三肽等,接著被吸收再送到我們需要的地方。

在補充膠原蛋白前一定要了解:不是吃了5公克的膠原蛋白就會長出5公克的膠原蛋白,而是補充5公克的膠原蛋白原料,在了解膠原蛋白的合成機制後,就可以來說說膠原蛋白是什麼、如何補充膠原蛋白與膠原蛋白的功效了!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我們重要的蛋白質,屬纖維性蛋白(fibril protein),廣泛存在於我們許多地方。大約佔蛋白質總量的30%,我們體重的6%,膠原蛋白是由甘胺酸、脯胺酸、羫脯胺酸為主要胺基酸,之後再聚合達到數十萬到百萬的分子量。

 

膠原蛋白食物有那些?

膠原蛋白主要的胺基酸代表為甘胺酸、脯胺酸、羫脯胺酸,而這三種胺基酸並非「必需胺基酸」,所以人體可自行合成。一般常見的食物,像是豆類、全穀類、肉類、奶類、海鮮類等都含有這些胺基酸,特別是奶類、蛋類及一般肉類,含量更為豐富。

大家容易搞混的是,植物含有「膠質」,但膠質並非膠原蛋白,像是木耳、秋葵、石蓮花、珊瑚草,看起來像是多肉植物,其實根本不含膠原蛋白

營養師叮嚀:豬腳、豬皮因為分子量過大所以在吸收上比較辛苦,且這些含膠原蛋白的動物性食物,其熱量與脂肪含量都不低,攝取太多反而增加負擔。

 

膠原蛋白功效有哪些?我需要補充膠原蛋白嗎?

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對養顏美容、維持青春美麗有幫助,但並不是人人都需要補充膠原蛋白粉,如果你能做到以下三點,就是保有自我膠原蛋白的最好方法,雖然這些文字你常見到,但千萬別不以為意,因為這是最符合膠原蛋白功效的闡述!

  1. 維持良好作息

  2. 均衡飲食

  3. 養成運動習慣

要知道膠原蛋白的主要胺基酸是甘胺酸、脯胺酸、羫脯胺酸,但這些都不是必需胺基酸。

換句話說,只要你均衡攝取蛋白質、魚類、豆類、蛋類和奶類,這些胺基酸人體可自行合成,但重點來了,我們身體對胺基酸的安排會有「需要性判斷」,假如你吃膠原蛋白想要養顏美容,但飲食不正常、生活不規律,把自我狀況弄得很糟,縱使把膠原蛋白吃下肚,被分解成胺基酸之後,也會優先送往缺口處,而不會去到你想養顏美容的地方,所以我才說均衡飲食、良好作息、保持運動是維持膠原蛋白功效最好的配方。

 

膠原蛋白怎麼吃?何時吃?

睡前、或是空腹都可以。

台灣的膠原蛋白原料大多取自魚皮或魚麟,會有帶有一些腥味,一般會加在飲品裡一起飲用,讓味道順口。

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因此打一杯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果汁再加入膠原蛋白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膠原蛋白推薦?

均衡攝取各類奶、蛋、豆、魚、肉類即可,但如果一定要買膠原蛋白,可優先選擇標榜使用PO.OG二胜肽的膠原蛋白,次要才是含有三肽的水解(小分子)膠原蛋白。

 

為什麼要選POOG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否有用一直是討論度非常高的話題,正反兩邊的論點都有,如果真的要吃的話,一定要選POOG膠原蛋白,主要有兩個原因

  1. POOG膠原蛋白在食用後可被偵測得到

  2. 對我們的玻尿酸(透明質酸鈉)有所表現

 

基於以上兩點,POOG膠原蛋白可以說是目前膠原蛋白原料較為可靠的來源(鑒於日本佐藤教授)

江欣樺營養師最推薦的膠原蛋白:FORMOSA膠原蛋白

 

吃膠原蛋白就會長膠原蛋白?

你認為吃一包5公克的膠原蛋白,身體內就直接長出5公克的膠原蛋白給你用?

這澎、那也澎,怎麼可能?你吃進去的膠原蛋白不會以等量變成你長出來的膠原蛋白!

正確看法是膠原蛋白吃進來後,會來到加工廠(纖維母細胞),在經由維生素C的幫助下,長出我們要的膠原蛋白,所以吃膠原蛋白是補充合成上的原料,最後還得依靠加工廠跟維生素C的幫忙,並不是單吃膠原蛋白就長膠原蛋白。

 

膠質和膠原蛋白一樣嗎? 擦的膠原蛋白有用嗎?

吃膠質等於吃膠原蛋白?

吃膠質等於吃膠原蛋白?這是錯的,什麼木耳、秋葵、石蓮花、珊瑚草,看起來像是多肉植物,其實根本不含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用擦更快?

膠原蛋白用擦更快?這是錯的,皮膚是不吸收膠原蛋白的,所以,想要留住膠原蛋白,還是要注意均衡飲食、做好防曬和規律運動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

  1. Health Sciences Vol. 28 No. 2 2012.
  2. Nippon Shokuhin Kagaku Kogaku Kaishi 56(3):137-145
  3. Jpn Pharma Ther vol.43 no.1 p.67-70, 2015
  4. Clin Interv Aging 2012, 7:267–273.
  5. J New Rem & Clin 2009, 58(8):143–155
  6.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7 Jul 18;10:267-273. doi: 10.2147/CCID.S141845.

 

關於我們

我是江欣樺營養師,是公司負責人、實際研發人,又是一位身高180、陽光帥氣的營養師。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品牌,對我們的品牌還不熟悉,可以看看《關於營養師輕食》,了解我們的品牌經營理念以及品牌本質。

 

江欣樺 營養師
江欣樺 營養師

營養師輕食 品牌創辦人
營養師輕食 產品研發人
2023年屏東創世基金會代言人
2022年高雄國稅局電子發票績優營業人
知名美商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公司 培訓營養師
國內知名健康體重管理公司 營養師
國內知名保健食品 銷售營養師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及格 (營養字第 004551 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即分享

相關文章

想要漂亮每一天,該選擇第一型膠原蛋白還是第二型膠原蛋白?哪種膠原蛋白更推薦?

哈囉,我是阿江 現在膠原蛋白非常熱門,有主打養顏美容的膠原蛋白,還有增強行動力的膠原蛋...

繼續閱讀
【2024年營養師推薦】最懂你的Formosa膠原蛋白!足量膠原蛋白+維生素C+賽洛美

自從研製膠原蛋白產品之後呢、我們的LINE好友都滿開心的 有人說終於盼到了你的膠原蛋白出來了...

繼續閱讀
2024膠原蛋白推薦-膠原蛋白如何挑選?喝膠原蛋白飲有用嗎與什麼時候喝?

目錄 為什麼要做成膠原蛋白飲? 膠原蛋白飲好嗎? 膠原蛋白飲吸收效果更好? 除了PO.OG膠原蛋白...

繼續閱讀
膠原蛋白沒用?膠原蛋白功效、好處有哪些?營養師:有「這個」才是關鍵!

聽說膠原蛋白功效超厲害,想趕快買膠原蛋白粉給自己進補進補嗎?先來上阿江的課程吧!膠原蛋白...

繼續閱讀